会员动态

中行江阴霞客支行成为系统内首家官方认证“碳中和”网点

        2023年11月28日,中国银行江阴霞客支行正式迁入获得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颁发的《碳中和证书》的营业新址,这不仅标志着该网点成为江苏省中行系统内首家“碳中和”网点,更意味着无锡地区银行业“碳中和”网点工作正式落地。
       落实社会责任,构建零碳网点。商业银行推动建设“碳中和”营业网点,既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责任担当,也是紧抓政策与市场机遇、防范环境与气候风险、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绿色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中国银行总行于2021年发布了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战略,其中就包括网点绿色建设基础规范及绿色金融示范点建设规范。
       聚焦节能减排,推动网点运营碳中和。2022年10月,中行江阴分行按年度规划启动霞客支行迁址重装。为保证重装后的营业网点符合总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规范要求,江阴中行在选址、设计、施工、管控、运营等环节层层把关:
       在规划选址上,综合网点产权、区域、主体结构、节能设施布放条件等多种因素,将目标新址选择在1公里范围内至少包括公共交通及自行车等绿色交通站点等6种以上的公共配套服务场地。
       在方案设计上,严格落实总行网点绿色建设规范要求,采用一厅化布局,精心设计网点内部各智能设备点位,最大程度利用自然光源。
       在施工阶段,强化科学管理和先进技术应用,最大限度节约资源消耗,大幅减少噪音、污水、扬尘、废弃物、垃圾处理等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
       在装修材料选择上,将办公用品定位于高效、节能、节水及可再生材料制作的建材家具,提高各类物料的循环利用率。
       自觉倡导绿色理念,智能运维减炭增效。2023年4月,重装后的中行江阴霞客支行迁入新址恢复正常营业。在运营过程中,霞客中行充分利用营业厅堂的电子显示屏,强化绿色理念宣传,引导广大消费者和员工节水、节电、节纸,综合利用办公用品、自觉绿色出行;同时,发挥智能运维平台的作用,积极履行节能降碳责任,最大程度减少网点运营过程的碳排放。
       为了积极履行绿色金融战略目标要求,江阴霞客中行通过购买并注销自愿减排量及国际绿证等形式,实现了对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期间共产生的温室气体21.16吨二氧化碳当量的中和,成为无锡地区首个实现碳中和的银行营业网点,并获得官方认证。
       未来,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将以“碳中和”网点建设为契机,持续探索碳中和行动路径,不断深化推进绿色金融战略实施,切实履行责任担当,以金融力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