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江阴农商银行: 上线统一监管平台,赋能数据治理高质量发展

       近日,江阴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监管机构关于1104报表、客户风险、EAST4.0、大集中、金融基础数据统计等系统的管理要求,结合实际工作需要打造了集数据处理和数据管控为一体的统一监管平台系统。系统自启动建设以来,历经半年多的时间,于6月底上线试运行至今,大幅提升了全行数据处理效率,充分发挥了金融科技助力数据治理的作用,赋能数据治理高质量发展。 
​       统一监管平台是以各业务部门作为数据源头部门、调统部门为数据扎口和管理部门、数金部门为数据监管部门,对数据提取的内容、方法、口径形成统一规定,以便加快优化完善全行性统一的业务制度和相关指标要求,是统一数据管理机制在该行的全面实施落地。该系统加强了以业务部门为责任中心的统一发起、统一录入、统一校验,全面实现了全要素覆盖的数据线上化,形成集中、实时、刚性管控;全面实现了常规任务、紧急任务和迟漏报统计的视图集中化,形成自觉、主动、智能管控;同时,该系统实现了全行监管数据报送的集中统一,不仅提升了风险限额管理的实效性,为监管和评价数据质量提供有效依据,而且有助于提升管理层对全行风险管理评估的决策力,促进全行精细化管理更进一阶、更上一层。
​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推进和深化统一监管平台系统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数据线上化、风控智能化、办公轻型化、运营绿色化水平,以金融科技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数据管理能力,持续量化报表口径准确率、自动化取数率、报表补录管理等质量考核指标,为更好地服务全行高质量发展增添数字动能。
文/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