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国联财务全面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

       为全面落实“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工作,巩固拓展乱象整治成果,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国联财务公司围绕“内控优先、合规为本”的理念,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为公司持续稳健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坚实保障。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保障
       公司以党建为引领,依托支委专题会、总经理办公会、员工大会等载体,学习监管文件精神、研究活动部署、全面推进活动。此次活动是公司经营发展的重要任务,公司上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作为今年的考核工作列入公司和各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活动安排三个阶段工作,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部门;布置四项工作计划(屡查屡犯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计划、自查自纠工作计划、整改问责工作计划、评估验收工作计划),号召全体员工思想认识到位、扎实推进到位、活动目标到位。
       ​聚焦四个方面,找准重点难点
       公司制定并印发活动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清单,强化工作职责。一是突出顶层合规,强化公司治理主体履职尽职,构建与经营范围、组织结构、业务规模、风险状况相适应的内控合规管理体系,大力倡导“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二是紧盯重点风险领域,重点关注高风险业务,加强风险研判,明确重要业务的风险控制点,控制要求和应对措施;三是狠抓重要岗位人员管理,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强化重要岗位关键人员约束,形成有效制衡与监督;四是推动屡查屡犯问题根源性治理,建立2017年以来监管检查、非现场监管通报和自查发现问题库,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坚持即查即改,立查立改。
       ​细化问题治理,培植合规理念
公司建立了完整问题库,深入自查自纠,逐一确认前期问题整改到位。对今年新发现的问题,严格划分是否属于屡查屡犯识别标准,并给予更严格的问责处罚措施。
落实“三四三”机制:压实“三项责任”——按照“谁主管的业务,谁负责整改”、“谁发现的问题,谁负责跟踪督促”、“谁牵头的检查项目,谁负责统筹督促整改”的原则,分配问题整改责任;运行“四项机制”——按照归集问题、整改问题、督促整改、审计整改,形成管理闭环;强化“三项保障”——建立健全整改工作的制度、系统和考核等管理机制,细化问题治理的“后半篇文章”。
       ​行动在先,引导教育。国联财务公司不断加强合规宣教,落实“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丰富合规宣教形式,通过印编《管理制度汇编》《岗位合规手册》、推送监管政策合规警示、建立合规文化长廊、组织教育培训、开展员工行为治理等各类形式,开展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引导员工知规、懂规、守规、护规、用规。
文/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