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服务“三农”,紧跟国家步伐

       建国70周年以来,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发展到现在的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及广大群众努力的结果。伴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以及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趋势,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对内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布局正式拉开。银行业金融机构紧跟国家战略部署步伐,全力支持国家发展战略有序实施。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个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点,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落实工作。
       作为一家农村商业银行,张家港行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定位于“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因农而立、服农而存,长期以来,始终坚持以服务“三农”、中小企业和县域经济为己任,已成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和联系农民的重要金融纽带。几十年扎根农村服务的经验以及与农民所建立的紧密联系,是张家港行的宝贵财富,也是其他金融机构所不具备、短期内很难实现的独特竞争优势。特别是通过近几年的改革发展以及这次改制,已使张家港行的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资产质量、经营机制、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等,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竞争力有了较大的提高但也要看到,在国家放开了农村金融市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层出不穷的今天,张家港行面临的金融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急剧的变化。
       应该说,商业性金融与乡村信贷、小额信贷不矛盾,完全能够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张家港行的根在农村,服务“三农”是张家港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同时,张家港行又是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金融企业,实现自身又好又快发展、保障储户资金安全、维护金融稳定同样是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服务“三农”必须以确保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前提,必须把张家港行自我发展融入到地方经济和谐发展的大潮中。以前的农村信用社面临的一些问题,与长期以来片面强调支农责任而忽视农村信用社自身商业可持续发展高度相关。在今后的发展中必须以正确的银行经营理念作指引。这些理念包括市值理念、资本理念、质量理念、风险理念、服务理念、创新理念等。其中,“追求过滤掉风险的真实利润”和“银行市值的长期稳定增长”应当作为张家港行的银行业务发展的核心经营理念。虽然通过改制,解决了产权模糊、所有者缺位这个根本性问题,并实施了财务重组、消化了历史包袱,实现了自我发展,但也要看到真正建立好一个现代金融企业,还要做好各方面的内功修炼,要在塑造品牌、丰富渠道、创新产品、建设团队等方面下工夫,提高市场竞争力。

文/ 张家港农商银行无锡分行  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