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新时代、新青年、新中国——庆祝建国70周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府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不断完善的70周年,七十年来,新中国以令世界惊叹的速度,从雨后初生,到如今的枝繁叶茂。在这一中国速度的背后,是几代青年人的青春,是他们的无私奉献,使他们的勇敢创新,是他们的弃小家以成大家的精神。所以处在新时期节点上的我们,不应故步自封,而要将自己的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勇于作为,共筑中国梦。
       作为一个新时代青年,当求真务实,勇于反思。祖国的70年岁月并非一帆风顺,有过迷茫和徘徊,但终于在反思中开始了改革的阵痛。1978年的平反冤假错案,吸取经验教训,便是体现大国风范;1979年改革开放开始了改变21世纪格局的伟大壮举;新时期来临前夕,开始了大规模的反贪反腐的行动;“求真务实”是从那之后的座右铭,在这一思想的引领下……,这一切的一切都只为一个目标——中华复兴。处于新时期的我们更要继承这种求真务实,勇于反思的精神。在实现梦想途中不断反思,不空谈,要实干,要改错。
       作为一个新时代青年,当勤劳勇敢,撸起袖子加油干。70年中,我国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再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70年前新中国的建立,是中华民族站起来的起点和基本标志。客观的将,站起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站得住、站得稳需要一个历史过程。通过几代人的努力,祖国不仅能够自行设计和批量生产汽车、飞机、坦克、舰船,还成功制造出原子弹、氢弹,发射了中远程导弹和人造卫星。不仅在工业、军事上祖国站得稳,在农业上还解决了几亿百姓的衣食住行。从1978年至今,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奋斗,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都大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走向辉煌。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2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的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文具世界前列,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港珠澳大桥的竣工打破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技术壁垒,震惊全球;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让原发达国家双眼赤红;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让仍认为中国是弱小的国家瑟瑟发抖。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圆梦工程铺展宏图,这些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辉煌成就奠基,伟大祖国健步走向强盛,中华民族昂首走向复兴。处于新时期的我们更要勤劳勇敢,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坚信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作为一个新时代青年,当勇立潮头,敢于创新。大国青年应勇敢的站在时代的潮头,树立创新精神,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站在祖国70年华诞的节点上回望先前的奋斗者不难发现他们所有共同的品质——创新。三峡工程,让世界瞩目;载人航天,全球关注;20年青丝白发的“天眼之父南仁东”;几十年隐姓埋名的“两弹元勋”,“氢弹之父”于敏……再看如今,美帝国主义对我们进行贸易战,大肆制裁我国企业个人,华为用实力告诉这些侵略者,我们不再害怕所谓的技术垄断与经济制裁。这些事例告诉我们,科技成就强国,创新铸就未来。处于新时期的我们应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勇于创新。运用新思想和新方法攻破梦想之路上,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在泥泞之中,也要坚定求真务实,敢于创新的信念。这必将给我们带来与众不同的人生。而这样的人生必将与我们的时代交相辉映。
       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生死存亡,无硝烟的货币战争一天就能打垮一个国家,从香港金融危机到近几年土耳其、阿根廷等国货币大幅贬值,相关地区、国家的群众恐慌心理暴涨,社会稳定一再破坏,便可见得货币战争的可怕性。我们银行业作为金融业中的排头兵,需要冲锋陷阵,清除化解一切有威胁的障碍,保障我国货币体系、我国社会的稳定。
       同时,作为一个新时代青年,特别是作为一个银行人,当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设建设,以众志成城的决议,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以壮士断腕的毅力,以百折不饶的意志,全身心投入到祖国银行业发展中,贯彻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针,切实做到支持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全面扶持我国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与地位作用是不容置疑的,中小微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是我国进一步繁荣昌盛的基础,不仅体现在经济发展中,更体现在科技创新方面、社会稳定方面等。处于新时期的我们银行人,应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不断探索适用于我国国情的金融服务体系,与时俱进、运用金融创新为实体经济服务,让我国中小微企业百家争鸣,为中国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中国已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他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越发不容忽视。处在这个新时期的我们,应不负前贤之努力,继往开来,敢于作为,用对“全力为实体经济扶持的决心”作为献给祖国的生日礼物,用坚强的意念共同铸就伟大的中国梦。

文/北京银行无锡分行  刘宇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