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时代记忆——我和我的祖国

       “五千年的风和雨啊,藏了多少梦,黄色的脸,黑色的眼,不变是笑容,八千里山川河岳”,像是一首歌——《中国人》。每当在耳边回响起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仿佛穿梭漫步于历史的繁华街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望祖国大地,每一个角落,每一份记忆,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巨变。
       1949年10月 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标志着共和国未来征途的开始。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朝气蓬勃的发展,不仅体现了伟大祖国的综合国力,更彰显出中华民族崭新的精神风貌。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进入了建设新时期,多少优秀的中华儿女为建设新中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红旗渠,一个艰巨而壮观的伟大工程,一处处险阻、一个个隧洞,在当时恶劣的环境下,无数劳动者流血流汗,把满腔的热血都奉献给红旗渠,奉献给人民,奉献给年轻的共和国。正是有这种坚忍不拔、攻坚克难的英雄气概,才为我们的祖国母亲富强奠定了坚实基础。县委书记焦裕禄,为了改变兰考贫困县面目,实事求是调查研究,不怕困难、不畏风险,为兰考脱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一系列的感人事迹证实了祖国崛起之不易。
       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创造性活动。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穿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困、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基本达到小康、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受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中国社会先进生产力不断发展、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改革开放,使人民生活安居乐业。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富民强国、不断进步,为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积蓄力量。以深圳为代表的改革之窗取得了显著成果,上海、北京、天津等一线大城市也跻身为国际大都会。通过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我们实现了香港、澳门的回归,为祖国的完全统一铺平道路。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中国以坚实的步伐跨入2000年,21世纪,我国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01年申奥成功,实现了民族的百年梦想;2003年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圆了中国人的飞天梦;2005年,神州六号,使载人航天工程取得更大成就;2007年嫦娥一号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前进;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是世界对中国的肯定;2011年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2012年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下海;2016年“天宫二号”首建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2017年我国第一架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2018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嫦娥四号发射,实现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上海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磁悬浮、高铁、地铁的便捷交通枢纽,互联网信息化的全面普及带来的多角度、全方位的发展,这些辉煌卓越的成就使中国在世界航空科技经济等领域遥遥领先,让世界为之惊叹,也是我们每个华人的骄傲。
       祖国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的祖国,是一个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国家。今天的中国,走的是一条康庄大道,这些都离不开老一辈革命者的艰苦奋斗。新时代亦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我们实现理想的阶梯。在祖国富强的今天,我们更要志存高远,努力拼搏,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作为金融从业者,我们深刻感觉到金融行业在变革中的飞速发展。70年的艰苦奋斗,70年的辉煌巨变,如今,我们的祖国就像一条腾飞的巨龙,以凌云之势向世界宣告着我们非凡的成功。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石家庄市成立,并发行第一套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的成立是新中国金融业发展的起点。中国人民银行成立至今的70年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体制、职能、地位、作用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深刻的变革,在履行中央银行职责、发挥金融宏观调控职能、维护金融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1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WTO),我国的金融业开始从政策开放转向制度性开放,金融业的改革步伐加快。
       在这样的经济大背景下,浙商银行秉承时代脉搏,作为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于2004 年8月18日应运而生。开业以来,浙商银行始终按照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商银行成立之初提出的要求,立足浙江,稳健发展,已成为一家基础扎实、效益优良、成长迅速、风控完善的优质商业银行。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很荣幸自己能加入到这个优秀的团队,共同见证浙商银行的成长。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浙商银行作为一家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和推动下重组的商业银行,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强化担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创新转型的道路上笃定前行,奋勇搏击,凝心聚力谱写浙商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以优异的成绩为浙商银行立行15周年献礼,为祖国的70岁华诞献礼。

 文/浙商银行无锡分行  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