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祖国70年,银行业70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悠扬婉转的旋律在祖国各地响起,所有中华儿女共贺伟大祖国70华诞。
       我爱我的祖国,不止是因为她高山巍峨,大河奔腾,风光旖旎。我爱我的祖国,更是源于血脉中的家国情怀,每当五星红旗在天空飘扬,每当国歌在人群中唱响,炎黄子孙的血液为之沸腾。我爱我的祖国,我的祖国迈过千秋坎坷,洗净百年屈辱,独立自主顽强拼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我爱我的祖国,我们需要强大祖国在背后的支持引导,祖国也需要我们努力建设。
       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国银行体系也从无到有,逐步建立起来。从计划经济时期大一统的金融体制,到1978改革开放后专业银行格局形成;从2003年全国两会痛定思痛、背水一战进行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至如今,银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通道:市场化经营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现代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多元化股权结构逐步优化。
       70年风雨兼程,中国银行业“摸着石头过河”,涅槃重生,成功完成了银行市场化体制改革,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总资产超280万亿元,跃居世界第一位。130多家商业银行上榜全球银行前1000名,更有4家大型银行被纳入30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没有祖国苦心孤诣地引导扶持,就没有今天银行业的辉煌成绩。
       这一代人或许已不记得,曾经外媒眼中,我国银行业已经“技术性破产”,不良贷款率濒临红线,随时可能爆发银行危机。1999年,财政部痛下决心,设立东方、华融、长城、信达等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接管处置四大行不良资产,共计剥离1.4万亿元。然而,这次变革并未触及银行经营管理体制的深层次矛盾,银行业仍然深陷经营困境的泥潭。
       2002年第二次全国金融会议上,中央提出“无论是充分发挥银行的重要作用,还是从根本上防范金融风险,都必须下大决心推进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将这一重大决策付诸实施,轰轰烈烈的银行业股份制改革拉开帷幕。我国银行业奏响了“重组、股改、上市”三部曲——通过国家注资和剥离坏账,对商业银行进行财务重组,解决历史存量问题;通过股份化,包括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变商业银行传统的产权结构和经营机制,健全公司治理;通过公开发行股票进一步充实资本金,强化对银行的市场约束,推动银行改革。至2010年,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均成功在沪、港两地上市,各类中小银行的改革之路也逐渐提速。
       然而,股改上市并不是中国银行业改革的终点。“背水一战”告捷后,中国银行业又开始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加大;国际宏观形势更加错综复杂。
       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具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工作。党的十九大以来,又明确把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提到了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我们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是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安全、人民财务安全的大事要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必须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
       2018年初,银监会出台文件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作为,两年半以来已取得一定阶段性成效。资产端来看,银行业资产增速实现了“踩刹车”,从过去的15%左右降到目前的8%左右,压降高风险资产共约14.5万亿元。公司治理层面,不少银行主动修改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和股权管理嵌入公司治理结构,从根源上构建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补齐制度短板。去年,银行业累计实现净利润18302亿元,同比增长4.7%;拨备覆盖率186.31%,较往年提升5%,风险承受能力进一步增强。
同样,没有银行业积极助力,也没有如今稳步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大关,相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1326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者第一名。贸易总额增加7387倍,突破30万亿。宏观经济成绩斐然。
       而银行业作为经营货币、融通资金的场所,对国民经济起着支撑性作用。2018年,全国银行业发放贷款18.17万亿,信贷存量136.3万亿,积极为重点项目融资作支持、为区域协调发展作保障、为产能转型升级作后盾。
       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潘光伟在参加2018年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大会时指出,“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是银行业立行之本、兴业之道。”银行业用实际行动大声喧告对祖国的热爱,这一年里,我们这样做:
       着力普惠服务,助力民营企业成长。银行业上年度新增普惠金融领域贷款1.62万亿元,同比增加近7000亿,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7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86%。同时,积极开拓小微企业投融资渠道,探索普惠金融服务模式,为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生存环境。
       聚焦贫困群体,推进金融脱贫攻坚。截至去年年末,全国银行业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7244亿元,同比增长20.6%,较去年增加1236亿。创新扶贫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变“输血”为“造血”,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与贫困地区贫困人群精准对接,攻坚扶贫“最后一公里”。
       振兴乡村,支持“三农”事业发展。2018年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32.68万亿,同比增长5.6%,其中,农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农户贷款同比增长13.9%,农业贷款增长1.8%。在加大信贷配置资源的同时,加强相关团队的专业能力培养,有效满足农村需求,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推进绿色金融,共建美好生态文明体系。2018年,银行业绿色贷款余额8.23万亿,同比增长16%,占同期企业及其它单位增量的14.2%。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实验区改革,创新性地开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业务。银行业协会还举办了绿色信贷实务和合规风险管理专题培训,并编写完成全球第一本中英文版《绿色信贷》教材。
       银行业同伟大祖国的关系,正如大海与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我们分担着海的忧愁,也同样分享海的欢乐。我深深爱恋的祖国啊,你是大海永不干涸!
                                                                                                    文/南京银行无锡分行  居睿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