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永葆赤子心 追梦新时代

       十年前的秋天,彼时的北京金风送爽,我在金融街的银行实习面试,刚到银行门口,门口的保安拦住了我,他说小伙子过来登记一下,然后问了我三个问题:“你是谁?从哪来?要到哪去?”现在想来,真的是恍若隔世。回到2008年大学的夏天,有幸作为志愿者亲历北京奥运会的荣光,2009年六十周年国庆大阅兵我在人头攒动的前门大街踮脚眺望,2010年毕业季在食堂看到中国GDP超越了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新闻,顷刻间感觉这个世界光芒万丈,也在那一年我从大学毕业入职银行。十年过去了,保安的问题一直萦绕在我身旁: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去向何方?
       十年里辗转过多地,在银行的不同分支机构工作。我常常问自己,我的初心是什么?是“人之初,性本善”的善良,是“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美好,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雄心,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还是“惯看秋月春风”的淡泊。有时会回想十年前我父母为我能够找到银行这样一份好工作时心宽欣慰,逢人便讲的情景;也依稀记得刚工作时在深圳福田地铁口看到一个流浪汉捧着书借着光专注阅读的模样,感慨生在和平年代实属幸运。十年前,我的初心是珍惜银行这份工作,兢兢业业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我的初心可能很小,世界能不能变得更好,我想去试试。我的初心可能很简单,靠知识改变命运,靠本事赢得尊重。
       那我们共产党员的初心呢?习总书记在给老党员的回信中写道“共产党人要忠于党、忠于人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总书记信中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取自佛教《华严经》。在佛教中,初心是圆满的心、清净的心、平等的心、正觉的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70年,习总书记说:作为共产党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持之以恒的进行奋斗。
       如果说“初心”是理想,是目标,是方向,那“使命”就应该更具体,更接地气。对于新时代银行业共产党人来说,我们应该立足主业,做精专业,让金融回归本源,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浦发人的初心应是坚守本源,服务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浦发人的使命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都说银行难做,红海争夺白热化,动态监管常态化。面对新常态,部分干部员工出现了畏难情绪,有些同志没有思路得过且过,复杂业务推诿扯皮。如果每个行员都这样的话,怎么能完成银行人的使命,怎么能达到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忘初心,风险岗才有“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使命感;不忘初心,产品岗才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不忘初心,营销岗才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概。只有各岗各职各行各业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真正实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初心有了方向目标,使命给了具体内容,但落实这些都是要通过奋斗来完成的,之前行里讨论“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讨论的如火如荼。在思考奋斗比什么时,现在听到最多就是支行之间比规模,比利润,个人之间比收入,比生活质量,我想我们可以比这些,但是在比这些的前提是要有足够的底气,底气是要靠努力奋斗而来的。努力奋斗说易行难,想在百舸争流时中流击水迎战惊涛,需要多一点奉献、少一点计较,多一点努力、少一点埋怨,多一点觉悟、少一点情绪。首先要有一心为行的觉悟,学校新生发卡、年底农民工工资保函等业务往往需要加班加点完成,这就要我们牺牲休息时间,提高效率,才能完成使命。其次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能力,要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方案设计能力,把合适的产品推荐给合适的客户,努力实现银企双赢。第三要有“敢与强的比、与勇的争、向高的攀”的精神,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和同质化竞争,多打一个电话,多跑一家客户,多上门解决一次问题,多研究透一个产品,才能取得市场的信任和尊重。因此,我认为奋斗比的就是我们的担当、奉献、敬业、专业和执着,只有这样的奋斗,才能完成我们的使命,才会实现我们的初心。   
       长期以来,无锡一直以来都是浦发银行聚焦主责主业、践行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基地。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核心价值观,依托多年积累的成功经验推出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浦发银行无锡分行坚持运用“股、债、贷”多元金融工具,为实体经济落地特色化一体化金融服务。与此同时,无锡浦发积极探索金融供给侧改革,推动无锡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无锡浦发与省市两级政府合作成立了百亿太湖股权投资基金,这是国内首单银政合作同股同权的股权投资基金,打破了债的思维,突破了明股实债的局限,我有幸参与到其中,更是倍感荣幸。无锡浦发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进行了有益探索,这亦是无锡浦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无锡浦发人凭什么勇闯金融新路?凭的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凭的是脱虚入实的使命感。
       回到故事的开头,保安大叔问我的问题。只有知道了自己是谁、从哪来、到哪去,才能找回初心,找到来时的路。
       我是谁?我是浦发银行的基层员工,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我从哪来?我从人民群众中来。
       我到哪去?我向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梦的光辉彼岸驶去。
       我的初心是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少年呐喊,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永恒力量。
       壮丽七十年,我辈正当时。最后谨以一首小诗献给我的祖国:
       我于历史的长河河畔驻足回望,
       凝望新中国七十年谱写出的华美篇章
       时间氤氲了中华儿女执着奋进的脸庞,
       却无法阻止他们带着梦想与希望再次启航。
       前进的道路崎岖又漫长,
       浦发人胸怀雄心壮志飞奔在路上,
       秉承着实干兴邦的美好夙愿,
       满腔热血化作星星之火照亮前方。
       神州大地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祖国的需要,就是浦发人追梦的方向!


                                                                                                                                   文/浦发银行无锡分行  徐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