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壮丽七十年 奋进浦发人

       物换星移,岁月如歌。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70年,是卧薪尝胆的70年,是砥砺前行的70年,是波澜壮阔的70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全国人民,让满目疮痍的旧中国,焕然一新;让新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曾表示:“世界需要中国,全球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的持续发展。”据世界银行测算,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4%,超过美国、欧盟、日本贡献之和。在中国倡导下,“一带一路”战略顺应着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在全球不断奏响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70年来,中国经济的腾飞,是每一位中国人的骄 傲,更是每一位银行从业人员的荣耀。中国银行业的老前辈们,迈出了艰苦卓绝的第一步。从新中国成立伊始的百废待兴,到国民经济基本恢复;从“大跃进”的左倾失误,到“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拨乱反正;从“文化大革命”的重创,到改革开放的伟大转折……中国的银行业,伴随着新中国在挫折中不断发展、不断成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银行业完成了向专业化转型、向商业化转型、向市场化转型、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跨越式发展。
       截至2019年6月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超过4500家,本外币资产达281.58万亿元,已经形成行业齐全、层次分明、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的现代银行体系。2019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最新排行,中国共有136家银行榜上有名,其利润总额达到312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如果将时光倒流至上个世纪,谁曾想到中国的银行业从“技术上破产”,通过改革转型发展,成功跻身全球银行业的前列。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银行业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必将载入中国和世界金融史册。
       相对于新中国壮丽的70年,相对于中国银行业发展的70年,作为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历史是短暂的。但是,她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节拍走来,始终秉持为“社会主义金融事业闯新路”的历史使命,以敢为人先的精神致力深化改革创新,为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995年,从浦江之滨到长江之畔,浦发银行在江阴市落地生根,为锡城的银行业又添上一抹亮色。二十四年来,勤劳智慧的江阴浦发人,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浦发核心价值观,融合“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江阴风骨,铸就了“团结、奉献、创新、担当”的江阴浦发精神,为无锡市县域经济、为中国资本第一县、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的蓬勃发展奉献力量!
       二十四年来,浦发银行江阴支行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时刻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融合发展。
       二十四年来,江阴浦发精诚团结、永为人先:江阴支行全行上下和衷共济、万众一心,用拼搏和汗水换来系统内外300多项荣誉。2016年,支行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这是支行获得的首个国家级荣誉;2017年,支行又接连斩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江苏省诚信单位等称号;同年,支行党委则与众多上海国企骨干一道,荣获上海国资系统至高荣誉——“红旗党组织”称号……在江阴市,支行连续多年蝉联江阴市重点骨干企业、江阴市服务地方先进单位、江阴市百强明星企业荣誉,并多年排名“民主评议机关”前列。
       二十四年来,江阴浦发甘于奉献、无怨无悔:江阴支行始终践行社会责任,打造了“靠浦帮扶”“靠浦农场”“靠浦家教”“靠浦就业”“靠浦捐赠”的“五靠浦”公益平台,助力当地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点亮浦发之光,为西部贫困地区送去温暖和希望。
       二十四年来,江阴浦发开拓创新、不忘初心:江阴支行不忘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初心,打造“流动资金银团”的创新产品,为当地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2018年末,江阴支行组建流动资金银团13单,其中浦发牵头11单,银团签约金额合计34.25亿元,实际投放18.29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为区域金融稳定作出了贡献。
       二十四年来,江阴浦发敢于担当、牢记使命:截至2019年6月末,江阴支行一般性存款余额315亿元,在江阴市同业中占比7.74%;表内外主要业务余额425亿元,在江阴市同业中占比7.92%;同时,江阴支行主要经营业绩,位居全国浦发二级分行前列,为江阴市永立百强县潮头作出了贡献和担当。
       作为江阴浦发的一份子,作为中国银行业一线的工作者,我感到无比自豪。感谢所有为浦发事业发展努力拼搏的前辈们,是你们的精神镌刻了江阴浦发今日的辉煌;感谢所有为新中国金融事业无私奉献的开拓者,是你们的努力成就了新中国今日的腾飞!
       再华丽的词藻,也难以承载江阴浦发二十四年的光辉岁月,更无法承载新中国银行业七十年的壮丽华章。江阴浦发人,将郑重接过银行业前辈们薪火相传的接力棒,拥抱新时代、携手新征程,挥洒汗水、点亮智慧、放飞理想、砥砺奋进,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让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用实际行动诠释“团结、奉献、创新、担当”的江阴浦发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归本源、服务实体,为“强富美高”新江阴、为“强富美高”新无锡注入铿锵有力的金融新力量!

                                                                                                                         文/浦发银行江阴支行行长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