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党建融入城市走出新天地 ——记中国银行无锡分行“融入城市抓党建”

       2017年9月18日下午,江苏省城市基层党建大会代表一行50余人赴无锡中行考察指导,对该行的党建工作予以了高度评价。
       此次无锡中行被无锡市委组织部列为“融入城市抓党建”的示范单位,而被推选为向全省展示无锡城市基层党建的一个考察点。多年来,无锡中行依托地方区域党建平台,积极构建“中行系统和无锡当地党建同创共建”的党建新模式,以“融合、互联、服务”的理念将自身党建和城市党建有机融合,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事务共商,与城市党建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相互联结,实现了自身党建和城市党建的共赢发展。
积极作为,融入区域做共建表率
       无锡中行党委虽是隶属于中国银行系统管理的基层党组织,但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分行党委深感企业发展与地区繁荣紧密相连、唇齿相依。为此,无锡中行在坚持“融入业务、融入基层、融入人心”抓党建的同时,始终坚持“融入城市”抓党建。
       2004年,无锡中行加入了无锡市崇安寺街道“中山路大党建”,被推选为副会长单位。伴随“中山路大党建”同创共建十三载,无锡中行始终把“努力为中山路增光添彩,争做中山路上最耀眼的明珠”作为同创共建的目标,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规范城市窗口形象、热心民生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多次被评为“中山路大党建同创共建突出贡献单位”、“中山路大党建先进成员单位”等。通过这一平台,无锡中行党建工作受到了无锡市委组织部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大大提升了无锡中行党建工作在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无锡日报》、《无锡组织工作》刊物等均对无锡中行融入城市抓党建的情况予以了专题报道。
       2017年9月,无锡中行加入了无锡市梁溪区党建联盟,被推选为副会长单位。
                                           
党建谋实,为地方经济注强劲动力
       积极融入城市区域建设的十三年间,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无锡中行紧跟地方发展战略,紧扣服务经济发展主线,全力支持无锡产业结构升级、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与无锡经济发展休戚同行。尤其近年信贷规模从紧,该行将信贷资源逐步向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倾斜,截止2017年8月,制造业贷款总额达295亿元,中小企业贷款总额达67.93亿元,该行自主创新的“中银信贷工厂”产品较好地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问题。
       此外,该行始终坚持以区域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职能业务优势,按照信息到位、帮扶到位、服务到位“三到位”的要求,积极投身为街道解围、解难、解困“三解”主题活动,努力为街道和区域发展提供便利和保障。为区域内单位提供授信资金14.05亿元,为中山路商圈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被无锡市委市政府授予“无锡市金融工作年度贡献奖”、“无锡市中小企业金融优质服务首善银行”等荣誉称号。

惠民为本 提升服务打造最好银行
       无锡中行积极以参与街道“三星”评比、“五心五点、争创标兵”、“双百三解”和“三精工程”等年度主题活动为依托,全面提升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能力。一是围绕客户需求,精塑“窗口”形象。在柜面窗口大力推行服务承诺制和“柜面服务七步法”标准化服务,给客户多一份温暖、让客户少一份等待、为客户增一份价值。分行营业部姚婷婷被评为崇安寺街道“服务明星”。二是围绕服务保障,提高核心竞争力。通过美化服务环境、优化服务流程、强化服务培训、细化服务内涵,深化服务价值,全力打造无锡当地环境最美、效率最高、品牌最响、资金最安全的银行。该行成功堵截电信诈骗案件的比例位居全市第一。员工许筝、葛丽娜被授予“无锡好人”光荣称号。三是围绕回馈社会,提升团队品质。深入开展金融宣传、理财咨询、道路协勤、环保社区行等活动,为服务辖区群众贡献一份力量,连续多年被无锡市文明委、志愿者总会授予“无锡市志愿者活动先进集体”。

关注细微,面向属地传递党的温暖
       无锡中行在全市中行网点建立了123个“爱心服务站”,为环卫工人、交巡警等4300多人次提供爱心专座、免费热水、常用药箱、雨具借用、手机充电等多项服务;开展无偿献血、慈善捐款、结对助学、关爱孤儿、走进培智学校、为梁溪区“阳光之家”工疗站残障人士举办集体生日会等活动,用耐心和陪伴让折翼天使感受关爱和温暖。
       无锡中行还协助中山路商圈的崇宁路社区建立了“舒心港湾”项目,倾听民意、畅通民情、连接民心、化解矛盾。无锡市崇宁路社区宋燕芳主任手捧“舒心港湾暖民心,和谐共建邻里情”锦旗,向该行党委对社区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

精准扶贫,走向全国承担更大责任
      2017年,已连续举办三年的“爱有温度——暖冬圆梦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继续在无锡中行如火如荼地开展。以员工认领儿童心愿的形式,来帮助贫困儿童实现他们的愿望。三年来累计实现了220名小朋友的点滴心愿,帮助金额累计已达11余万元。
       无锡中行还依托总行“公益中国”平台,将爱心播撒在锡城以外的更广阔的土地——帮助陕西永寿、长武、旬邑、淳化四个贫困县开展精准扶贫,截止2017年9月底人均帮扶金额达453元,总额达130.32万元。该行员工还积极拓展“益客”,邀请身边朋友、亲戚一起做公益。截至2017年10月13日已拓展“益客”20493名。
       此外,该行积极邀请党建共建单位--红豆集团加入“公益中国”战略联盟,目前“公益红豆”平台已上线。该行组织15名青年志愿者深入红豆实业股份公司各部门提供上门服务,手把手指导红豆员工注册平台,截至2017年10月13日,已有174名红豆员工完成注册。
互利互惠 党建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
       十三年“融入城市抓党建”的不懈坚持,不仅大大提升了无锡中行的品牌形象和党建影响力,在推动街道、区域经济发展和腾飞的同时,也取得了自身业务持续突破、高位飞跃的可喜成绩。目前,无锡中行已与当地近130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党建结对共建,利用各行各业异业联盟的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实现自身业务的飞跃。
       无锡中行以党建为引领,与无锡这座城市、与当地企事业单位携手共进、共赢发展,走出了一片更为广阔的新的天地。
 
                                          


                                                                                                                                                 (文/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