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脚踏实地创口碑 振兴实业做先锋 ——无锡交行谱写服务实体经济新篇章

导言
       悠悠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交通银行——这家传承民族金融品牌的百年老字号转眼间已经见证了锡城数载春秋。站在历史的潮头,交通银行无锡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和部署,主动作为,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贴近政府、贴近市场、贴近客户”的工作思路,牢牢找准正确信贷投向,大力支持实体企业,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注入了正能量和新动力。
 
       一、把握信贷投向,彰显社会责任
       实体稳,则金融稳。无锡交行积极履行国有银行的职责使命,牢固树立和巩固银行业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与国家的战略部署高度统一,实现了与实体经济的和谐共舞。
       近年来,该行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深入分析研究无锡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紧密结合无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优势,明确授信业务发展导向,确保自身行业政策、业务导向与无锡市政府政策思路、产业结构特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等保持较高的契合度,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据了解,该行目前信贷储备项目共有118个,储备金额205亿元,其中实体经济项目35个,占比达30%,实体经济储备金额60亿元,占比29%。
       面对无锡市部分暂时处于困境的企业,该行坚持从大局出发,通过企业自律、政府牵头,银政企形成合力,并在相关权限内、必要条件下调整授信品种、延长贷款期限、给予优惠贷款利率,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积极、稳妥地化解金融债务风险。2016年以来,该行陆续与多家企业签订了联合授信框架协议,与各债权银行共同组建联合授信,无论是作为联合授信的主办行或是参与行,都积极承担了相应的管理责任。通过与各方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一方面维持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另一方面维护好无锡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随着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针,该行将支持“三去一降一补”与核心资产质效发展、转型发展相结合,合理把握信贷投放的总量和节奏,根据自身经营发展战略与投向指引政策,聚焦制造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主动出击、综合施策,着力促进制造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切实满足了实体经济有效信贷需求,提高了资金配置效率,避免了资金“脱实向虚”,增强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对公实质性贷款占比达83.85%,其中制造业贷款占比更是高达42.93%,大大高于全市制造业贷款平均占比,在全市金融同业中显著领先。
       二、助力重大项目,丰富融资渠道
       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近两年,无锡交行积极利用债券、权益融资、租赁、保险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共计融资规模超220亿元。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围绕“渠道、产品、服务效率”等重点环节,缩短企业融资链条,完善创新服务方案,满足实体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深刻诠释了百年交行那颗不忘的“初心”。
       据了解,该行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大力开展投行业务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同时促进银行创新业务发展,推动金融机制转型,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近年来,该行先后为多家企业承销了合计近百亿元的债务融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无锡某集团发行的30亿元中期票据是2014年10月以来全国首批发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平台类项目。该项目采用7年期和10年期双向回拨机制,以富有竞争力的发行利率解决了企业长期限融资需求,降低了财务成本。为无锡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另一方面,该行与交银集团子公司形成了积极的业务联动。2015年该行与交银租赁合作,成功为无锡某发展投资公司开展售后回租项目。该项目的落地,拓宽了银企合作领域,也有助于无锡市综合经济实力。
       锡东新城是无锡“五大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锡东新城迅速崛起,成为无锡东部一颗璀璨的明珠。在锡东新城的建设过程中,交通疏导和九里河的生态环境问题始终令人感到棘手。该行通过类信贷融资方式,设计融资方案,为锡东新城提供资金8.7亿元,用于地下行车通道一期工程和九里河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其中,锡东新城高铁商务区地下车行通道项目一期工程可在不影响已建地面交通功能的前提下,明显提高京沪高铁无锡东站区域交通出行效率,大幅提升站区客流及车流进出量,显著改善区域内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同时,亦有助于缓解高铁商务核心区地面人车矛盾,改善商务区地面环境品质,实现低碳交通理念,进而为高铁商务区、锡东新城乃至京沪高铁沿线城市经济圈的“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扶持引导小微,引流金融活水
       在国内经济结构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中与居民最密切相关的一环,其运行状况深刻影响着国民经济,堪称反映经济增长质量的“温度计”、“湿度表”。长久以来,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都是悬在小微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不仅是商业银行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重要举措。
       针对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惑,无锡交行近年来加大了对科技型企业、环保节能企业、优质创新创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并着眼于合作机制的创新,探索出一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合作共赢之路。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114.8亿元,比年初增长3.97亿元。在客户数量方面,该行现有小微企业客户1864户,较年初增长79户。
       与此同时,无锡交行不断深化与政府合作的深度与广度,积极争取政策、信息和担保等方面的支持。7月18日,该行首笔“锡信贷”业务在新区支行成功落地,同时也成为无锡市首单“锡信贷”业务,交行是该业务的四家试点合作银行之一。此项业务有效分担了业务风险,减少了信息不对称,降低了整体风险,同时可有效降低企业贷款门槛和融资成本,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在合作方式上,该行灵活运用“小微直通车”模式,坚持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扎根小微园区,先后与多个产业园区建立了项目制合作。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已建立小微合作项目19个,授信总额23.5亿元,授信余额3.4亿元,贷款类余额2.55亿元。针对小微企业“轻资产、缺抵押”的特点,该行秉持“一个交行、一个客户”的宗旨,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微企业提供了优质的金融服务。今年上半年,该行为江阴一家小微企业发放了3000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突破了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四、开拓国际视野,打造共赢之路
       近年来,企业的国际化经营已经成为无锡市外向型经济发展过程中一道亮眼的风景线,境外投资呈现出较快的发展态势,投资主体不断增加,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领域更加广阔。无锡交行从服务外向型实体经济大局出发,持续加快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为锡城企业跨境投资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国际结算量超90亿美元,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近30亿元。
       国际化和综合化一直以来都是交行的优势所在,交行作为跨境人民币业务首发试点银行,也是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首批直接参与机构之一。目前,交行境外机构已覆盖16个国家和地区,机构数量达到20家,横跨亚欧美澳四大洲,覆盖纽约、伦敦、新加坡等全球主要金融中心。通过跨境人民币业务,切实帮助企业节约汇兑成本,进一步拓展外向型企业的融资渠道,满足其金融服务多样化、经营利益最大化的需求。多年来,无锡交行凭借丰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产品线、全方位的海内外网络资源等优势,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将跨境人民币业务与境内外、离在岸一体化服务相结合,构建了境内外联动、海内外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在跨境贸易结算、跨境投融资、代理结算、账户服务、财富管理等众多领域为企业提供综合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金融服务获取成本,规避汇率风险,助力企业走出去,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
       2016年,经该行推荐和联合营销,交银国际以联席簿记管理人及牵头经办人的身份协助无锡市某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首次在境外发行了3亿美元的三年期债券。巧妙的交易结构安排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财务费用,使得实际融资成本显著低于票面利率。这是无锡市首单境外平台发债业务,也是江苏省第二单,为无锡市企业树立了一个海外债发行承销及资金回流的成功典范。
后记
       自1987年重新组建以来,交通银行这家金融改革的先锋已成为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时代在变革,环境在变迁,不变的始终是“一个交行、一个客户”的经营理念。三十年来,无锡交行不断在探索中砥砺奋进,以优质的服务在锡城建立起了良好的口碑。放眼未来,该行将继续发扬“拼搏进取、责任立业、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增强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探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让一切改善实体经济生存环境的源泉充分涌流,为交行、为锡城的未来谱写出更加华美的篇章!
 
                                 


                                                                                                                                             (文/殷柯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