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交融聚力,通达共赢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华西支行服务管理工作纪实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旁边国学班飘来隐约的读书声,令支行员工听着很是亲切,这原始朴素的道家思想,就是华西支行二十几载成长的最好诠释。
       华西支行位于江阴东部华士镇,原为座落在江阴陆桥镇的陆桥分理处,成立于1994年8月。2011年11月搬迁到华士镇并改名为江阴华士支行,2014年12月正式更名为江阴华西支行。多年来,以“诚信、开放、创新、共享、协调、公平”为服务特色的华西支行与“勇于担当、脚踏实地、开拓进取”新农村、新经济的楷模——华西村,构建了共同成长的良好局面。华西支行以“为人民服务”为发展大“道”,牢树诚信立根之基,融开放、创新二“气”,建共享、协调、公平三足鼎立之发展大局,辐射周边,树立了支行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客户的良好口碑。
       华西支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新时期的责任和使命,带领群众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努力拼搏,刻苦勤干。2013年以来,支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一带一路”专题讨论等等。凭借紧邻华西村的优势,支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学华西”活动,传承弘扬华西精神,立足新农村,发展新金融,服务新经济,增加团队合力,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一、      诚信服务,奠基发展
       华西村举世瞩目的成功,离不开信念的坚持。而我们银行的生存与发展,则离不开诚信这一基石,银行作为服务业,只有依靠诚实守信和客户建立互信互惠的关系,才能为我们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支行始终坚持“一个交行、一个客户”的诚信经营理念,对于客户提出的问题,支行承诺并做到在第一时间为客户解决。支行拓展了一大批优质客户,如华西集团、建滔化工集团、新长江集团、阳光集团、海澜集团、海达集团等。支行的信贷投向坚持国家产业政策,做到四支持,即支持小微企业、支持绿色企业、支持绿色信贷和节能环保企业。
       二、     开放创新,助力发展
       支行坚持学习华西村立足市场,面向社会的开放创新精神,积极走出去,借鉴同业优秀网点的管理经验,服务技巧,发展对策,为支行的创建与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
       首先,硬件方面,支行结合客户需求布局,对网点功能进行差异化布局,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提高网点资源利用效率,并加强与其他网络渠道的配合和协调。支行进一步改善无障碍设施,在原有无障碍通道,爱心窗口的基础上,增设盲道,进一步改造ATM取款机及爱心通道安全门,完善盲文指南、盲人手机及盲人点钞机等设施,确保满足特殊群体的业务需求。在关爱儿童方面,支行全面改建儿童活动区,实现儿童活动区软包全覆盖。此外,进一步提升支行电银设施,在原有自助发卡机、ITM、网银终端、手机银行终端等设备基础上,增设回单打印机、智易通、交易流水打印机等先进设备,充分体现支行打造先进电银渠道的信心。支行还考虑到不同客户群体的爱好和习惯,设置品茗室、贵金属展示区等特色功能区,提升客户的服务体验。
       其次,支行主动适应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的新趋势,创新服务渠道入口,进一步提升智能银行体验,注重服务渠道协同发展。支行的智能机器人“姣姣”可以通过语音识别、触摸交互、肢体语言等方式,开展迎宾、引导、业务查询等多种服务。另外,支行新引进了两台多功能柜员机“智易通”,主要功能涵盖了签约、理财、基金、个人结售汇、储蓄、账户激活等方面,操作方便、功能快捷,配合手持式终端做授权后,还可实现发卡、发盾、客户信息修改、信用卡激活等多项功能,能够有效替代柜面业务,效率高、流程简单。自该设备投入运行以来,客户分流率显著提升,客户等候时间明显缩短,很好地满足了客户的综合化交易需求。支行还积极推进微信号建设工作,已建立起了客户业务咨询、客户业务办理预约、客户意见征集等微信群,为客户提供全功能、全渠道、全天候的便捷金融新服务,加快步入智能化金融服务创新模式。
       第三,支行不断致力于提升延升服务能力,加强同社会各行各业的合作联动,共同优化金融服务新环境。支行响应中银协号召,建立了公众教育服务长效机制,坚持公益性、普及性、针对性相结合,为公众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公众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积极推进金融消费者保护。首先,创新机制建设。支行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公众教育纳入监管考核体系,实现金融教育长效化;完善内部组织建设,确立“客户经理+柜面人员”的搭档,通过“理财进社区”、“理财进企业”使公众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第二,走入群众中去。定期开展“普及公众教育,走进周边社区”、“小小金融家”、“3.15消费者权益保护讲堂”、“金融知识万里行”等系列活动,深入社区、学校、企业、民工宿舍,深化公众教育的参与性和影响力。第三,做好对金融消费者权利与义务的宣传。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题开展活动,多层面,多角度为消费者答疑解惑。第四,营业部大厅设立公众宣传教育LED屏,定期滚动播放金融知识,厅堂摆放消费者权益宣传手册、反假宣传资料等,设立客户意见登记簿,与市民搭建畅通的互动平台。至今,支行已与华士实验小学、江阴日报、华士镇社区、华士派出所、江阴鑫辉太阳能有限公司、华西钢铁有限公司、海澜集团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支行举办的这一系列活动,获得了客户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
       三、     协调公正,共享发展
       支行在党的领导下,在华西品牌、思想意识、发展思路、经营理念的影响推动下,以诚信为基石,开放、创新为两翼,立足新农村,发展新金融、服务新经济,迎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支行以广泛优秀的客户基础,覆盖全面的金融服务网络;以卓越的财务表现、满载的荣誉,彰显着支行服务基层的金融品牌形象。
       支行在华士当地存款市场占比遥遥领先,2016年日均存款589280万元,2016年末贷款余额595805万元。支行连续多年获评分行先进集体,支部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2014年支行获评中国银协“千佳示范单位”,“五星级网点”,2015年获评省银协“十佳示范单位”、全国银行业“雷锋岗”、交总行工会“模范职工小家”,2016年再次获得中国银协“千佳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支行荣誉的取得也离不开支行员工的不懈坚持与无私奉献,支行现有员工23人,平均年龄28岁。其中共产党员7人,共青团员10人,是一支凝聚力强、执行力强、创新力强的团队。为了更好地关爱员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员工幸福指数,支行学习华西“以人为本”的管理哲学,坚持“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服务民众”。
       首先,支行进一步改善员工设施,增设了跑步机,骑行机,综合训练机等健身设施,并为员工提供了淋浴房。同时,支行完善了交融驿站设施,配置了按摩椅,方便员工放松心情。另外,支行增设母婴室,为怀孕、哺乳期员工提供休息或哺乳的私密场所。
       在硬件设施改善的同时,支行注重员工心理关爱。聘请专业公司定期进行“我的情绪我做主”专项心理减压课程,降低员工的压力,促进家庭和谐。支行定期家访,及时了解员工的家庭生活情况,解决员工困难,并邀请员工家属至支行交流,让员工家人也能及时了解员工在支行的工作情况。支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保护员工的正当权益,得到了员工的拥护。
       创建“百佳”是支行向同业及社会展现交行服务素质,展示交行人风采的良机,更是一个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超越的过程。在今后的工作中,华西支行将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围绕总分行“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从严治党”,结合国家大战略,积极践行支行“诚信、开放、创新、共享、协调、公平”服务理念,做一家客户认可、客户拥护、客户尊重的银行。
                               



                                                                                                                                                (文/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