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江南农商银行:普及金融知识 共建和谐金融

        金融消费者是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是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推动者。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江苏省银监局多次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会议,无锡银监分局、无锡市银行业协会制定并实施了《无锡银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标准》和《无锡银行业放心消费创建考评办法》。各级政府以及监管部门坚决要求贯彻落实保障银行业消费者“八大权益”和防范经营行为“十二个不得”。
        江南农商行宜兴支行自今年2月开业以来,主动承担消费者教育工作,有效引导和培训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意识,公平对待消费者;认真学习《指导意见》精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积极推动银行业的健康发展。
        最近我总行96005客服中心连续受理了几起银行卡盗刷投诉。前几日常州地区一位客户银行卡上余额1万余元。第二日凌晨手机收到短信:“某某某您的账户几月几日几点在广东ATM现金取款人民币多少元。”客户当时就蒙了,卡在身上,人在常州怎么会去广东取现?一大早,网点大堂经理接待了该客户,情绪十分激动地说:“这刚报的医药费,救命钱。”大堂经理一边安抚客户,一边联系总行。通过调阅卡帐户信息,确有两笔消费。通过与客户沟通认真调查发现:
      (一)该客户持有的是磁条借记卡;
      (二)客户因为年纪大,设置的密码为“6个1”,过于简单且容易被猜中;
      (三)客户年龄偏大,风险防范意识较弱,平时去过小商场的POS机取现;
      (四)金融知识薄弱,平时用卡没有注意个人信息保护,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支行提供以下处理方式:
      (一)给客户打印交易流水,由其带上本人身份证和卡至公安部门报案,公安部门帮助查明原因;
      (二)建议客户将“磁条卡”换成“芯片卡”;
      (三)提醒客户将密码重置更新;
      (四)建议客户消费刷卡,不让卡离开自己视线。
        从以上案例不难发现,受害者大部分都是弱势群体,不法分子给受害者自身甚至他们的家庭造成了巨大的伤害。由于弱势群体的金融意识较弱、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极易受到蛊惑欺骗和侵害。银行机构要适应经济金融新常态,比的是风险管理、内部控制,拼的是服务品质、客户体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作为全国首家地级市农村商业银行、2014年荣获“全国十佳农村商业银行”,除了对金融消费者普及金融知识外,还积极培养广大金融消费者的金融技能和金融责任,特别注重对弱势群体金融消费者的教育。
        为充分尊重弱视群体的受教育权,我支行经常采用直观画面,用简洁明了语言印制成册;通过走社区、进菜场和访学校等方式,普及宣传金融知识;将各类喜闻乐见、琅琅上口、浅显易懂的案例拍成微电影或制作成动漫,通过营业大厅或门头显示屏等进行针对性教育,努力提高金融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江南农商行宜兴支行 刘强 石维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