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市银协就我市银行业参加中银协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学习、 网络竞赛、创优系列活动发出通知

一、活动目的
银行业金融机构是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体力量,做好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体现,是加强自身建设的立足之本,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为进一步促进和提升消费者参与金融活动的广度和深度,熟练掌握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和技能,中国银行业协会决定在银行业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学习、网络竞赛、创优系列活动。
二、组织安排
    各会员行要确定牵头部门,在4月底以前负责制定和实施本单位具体方案;指导、组织分支机构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学习培训;组织并督导分支机构从业人员积极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知识竞赛;将消费者权益保护融入本单位经营机构网点服务工作的全流程;在本单位内开展消保系列活动的交流和总结等工作。
三、活动安排
(一)学习培训阶段(4月—6月)
各会员行要认真落实“消保系列活动”方案要求,制定详细培训计划,以中国银行业协会编制的《银行从业人员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读本》为主要参考用书(按锡银协发[2015]15号文征订《银行从业人员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读本》),结合监管部门制定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相关监管规定,组织全行各级分支机构以多种形式举办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培训,增强各级从业人员消费者权益保护能力和水平。
    (二)测评考核阶段(7月—8月)
    各会员行应对本单位从业人员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和能力进行测试评价,各单位可采用知识竞赛、笔试考试、情景模拟、巡查抽检等形式测评银行从业人员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和能力,我市“消保系列活动”办公室将对部分银行开展“消保系列活动”的学习及测评情况进行抽查。
(三)参加竞赛阶段(9月)
各会员行组织本单位从业人员参加中国银行业协会举办的全国银行从业人员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网络竞赛(中国银行业协会“消保系列活动办公室”另行通知竞赛的详细细节,届时,我市“消保系列活动”办公室及时转发各会员行)。
(四)抽查总结阶段(10月)
各会员行对本单位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培训和学习及掌握情况、参加竞赛情况等进行全面总结,作为对本单位从业人员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评估的依据;我市“消保系列活动”办公室对我市银行业开展“消保系列活动”进行总结评估;江苏省银行业协会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要求,在2015年度文明规范服务百佳评选、评定星级营业网点的检查验收工作中,将对候选单位从业人员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候选单位参与本年度“消保系列活动”的情况将作为文明规范服务百佳、星级营业网点评选(定)的重要依据。
(五)11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在文明规范服务“明星大堂经理”评选活动中将对参赛大堂经理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进行考核,并现场模拟测试大堂经理的消费者权益保护能力和意识,江苏省银行业协会将组织参加中国银行业协会“明星大堂经理”人员培训及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