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信息

“钱袋子”护航“米袋子” 无锡交行助力夏粮“收满仓”

       麦熟一晌,贵在争抢。6月初,江苏宜兴的夏粮陆续开镰,一望无际的麦里谷穗摇曳、金波翻滚。一台台收割机来回穿梭,将丰收的喜悦一股脑地装进口袋。粮食收购站里一派繁忙景象,大大小小的运粮车排着队,等待验质、过磅、入库、开票,金黄饱满谷粒从满载的车上倾泻而下,麦粒的清香夹着初夏的热气扑面而来,一座座“金子”般的小山不一会儿就堆满了仓库。
      “今年收成好,预计收粮要超过25000吨,但这么多粮食款集中支付压力也很大,多亏交行给我们及时申请了贷款,让我们能够心中有底,敞开收粮,解决燃眉之急。”宜兴市粮食集团会计小韩一边忙着对账一边说道。
      “江南水弄堂,三里皆米行。”宜兴历来是苏南粮食主产区和重要商品粮基地。宜兴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专业从事粮食收购、储存、储备、销售的核心批发企业,属于政策重点支持对象,每到夏秋两季,都有较强的购粮资金需求。早在今年夏收开始前,宜兴支行工作人员就通过日常走访,了解到该企业今年有大规模小麦收购计划。为了让“钱等粮”、“粮归仓”,农户“不打白条提粮款”,支行立即行动、成立专班,第一时间上门与政府、企业商谈,并到田间地头走访种粮农户、经纪人,了解今年粮食生产情况,摸清粮食品质及收购价格,因地制宜设计融资方案,助力夏粮收满仓。
      同时,无锡交行还根据“三夏”生产时期信贷需求“短、频、快”的特点,进一步提高信贷服务效率。全行开辟绿色审查通道,采取“一次审批、分次发放”方式,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该企业新申请1亿元市场化粮食收购贷款的授信额度,提前将贷款资金足额审批到位,有力地保证了粮食收储平稳有序开展,以实际行动助农增收。
      粮稳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扛稳粮食重担,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主场。下阶段,交通银行无锡分行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精神,精准滴灌、靠前发力,及时足额向收粮单位供应收购资金,规范抓好贷款管理工作,确保粮食收购资金安全充足,让“金融活水”滋润万千“金黄麦田”。文/纪虹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