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我和我的祖国

       五千年历史的蕴含和积淀,七十年改革的扬弃和继承,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如今,“十九大”的春风吹来,新一代中国领导人正继往开来带领中华民族走向新辉煌;“一带一路”引领着新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行,在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世界的进程中,创造出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同时,银行业作为现代金融的核心支柱之一,其改革与发展关系到金融体系乃至整个经济体系的发展前景。纵观整个中国银行业,从成立之初的“技术上破产”,转变为如今初具现代化特征的银行体系,实现了足以载入世界金融发展史册的伟大成就,堪称“中国奇迹”。截至2018年末,中国银行业务总资产近270万亿元,跃居世界第一,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持和动力保障。这既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同时也是银行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在走过70年银行改革开放道路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中国银行人要懂得知史明鉴,在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继续行稳致远。因此,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总结70年中国银行业发展足迹,对于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银行业发展的有效路径,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纵观中国银行业7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是一段在曲折中不断前进的道路,是计划经济体制和市场经济体制在改革历程中的转变。按照银行业发展的历史脉络及重大事件,中国银行业经历了如下五个阶段:

(一)银行体系“大一统”阶段( 1949—1978 年)
       建国初期,面对内忧外患的形势背景,党和国家初步建立起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逐步完成向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过渡。在此期间,中国人民银行采取与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大统一“管理体制,其编制的综合信贷计划被纳入国家经济计划。
 
       1958至1976 年,中国经济处于“非常态”发展时期,金融领域出现了一些不符合金融规则和经济规律的行为,导致金融活动无法正常开展,银行的制度被废除,中国人民银行并入财政部。直到 1977 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整顿和加强银行工作的几项规定》,通过整顿银行业规章制度和各项金融工作,银行系统开始恢复。自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时间内,中国银行业发展虽经历曲折,但仍旧从规章机制、资源配置和运行体系等方面,为计划经济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建立起相配套的金融体系,成为改革开放的历史新起点。
 
(二) “大一统”格局被打破,银行体系初步建成阶段( 1979—1993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经济格局发展的转折点,会议决定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大一统”的银行体系不再适应经济的发展需求,经济发展需要科学的银行系统给予支持。
 
       在这一阶段,银行改革成为金融改革的起点。1979—1984年,我国中央银行体制开始建立,形成了以人民银行为领导,以国家专业银行为主体(中、农、工、建),多种金融机构并存的银行金融体系,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此外,为寻求股权结构的多样化,打破国有专业银行的垄断,招商、兴业等股份制银行相继成立。1986 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重新组建交通银行的通知》,中国股份制银行的改革与发展由此拉开序幕。股份制商业银行对于经济转轨期中国经济金融的改革发展,推动银行产权结构多样化和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 商业化改革曲折发展阶段( 1994—2002 年)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金融体制改革的进行,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1993 年,国务院发布《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建立“三个体系”、实现“两个真正”的金融体制。1995 年,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为银行商业化改革提供了法律保障,股份制商业银行成为中国银行体系的新生力量。
 
       在金融机构企业化、金融产品多样化、金融操作电脑化的时代要求下,银行监管体制也进行了重大调整,监管核心转变为风险监管,逐步取消国有银行贷款规模的限制,全面推行资产负债管理和风险管理。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为商业银行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进一步提供法律保障。同时期,依靠良好的国家法律保障和金融背景,我们南京银行作为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于1996年2月8日成立,并在此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
 
 (四) 市场化转型阶段( 2003—2013年)
       2003 年后,伴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中国进入了又一个快速增长周期。依靠中国推出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商业银行并没有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受到负面影响,而是通过国内良好的宏观经济条件,实现了资产规模和利润的快速扩张。在这一阶段,改革红利释放使得中国银行业实现了高速发展,资本质量、不良贷款率等指标持续向好,进一步缩小了与世界一流银行得差距,甚至赶超国际先进银行。
 
       2003年,国务院启动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通过较为彻底的市场化方式,推进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措施包括国家注资和坏账剥离,彻底消化历史包袱;按照《公司法》《商业银行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改变商业银行传统的产权和经营机制,完善公司治理与内控管理;通过公开发行股票进一步充实资金,强化市场约束,推动银行业的进一步改革等。
 
(五)经济新常态下的转型与发展阶段( 2014 年至今)
       2014 年,“经济新常态”的概念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时被首次提出,是总书记对当时中国经济发展态势作出的准确判断。当时,国内经济增速开始放缓,国际形势不稳定,商业银行面临着经营和发展生产力的双重压力和挑战。因此,金融创新作为中国银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工具,有效解决了商业银行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动力不足的问题,使商业银行完成了从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向金融数据驱动银行的转变。
 
       同时,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以实现防范我国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短期目标。从中长期来看,宏观监管的加强进一步保障了金融环境的稳定,为中国银行业真正走向市场化、国际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基于对中国银行业70年来各个发展阶段的回顾,不难发现中国银行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此过程中经历了企业化、商业化、股份制改革,走出了一条属于中国特色的商业银行市场化改革道路。这是全体金融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集合所有银行人的智慧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因此,更应该在历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断增强银行人开拓前进的力量和勇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文/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行人民中路支行  赵苑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