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大走访听心声 搭桥梁解难题 ——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助力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大市场

       6月2日,中国银行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了“2017中国—欧盟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一起观看了中小企业对接成果展,与在座的中欧中小企业代表亲切交谈。无锡欧瑞京机电有限公司参加了此次洽谈会,与事先匹配的5家欧盟企业进行了深入洽谈,目前已有两家欧盟企业意向与欧瑞京机电有限公司展开合作。
       无锡欧瑞京机电有限公司70%的电机外销欧美地区,但都是通过国外代理商销售,销售价格与销售渠道受限。此次能够来到“2017中国—欧盟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与外商进行洽谈,得益于中行总行搭建的“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投资撮合服务平台”,以及中行无锡分行对企业的积极走访、深入挖掘、跨境撮合,参加对接会将有望直接找到使用欧瑞京电机的买方,帮助企业省掉代理环节。
用好平台 深入调研保质效
       为了推进中外国家中小企业间的投资与贸易合作,中国银行总行创新推出“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投资撮合服务平台”,为国内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支持、法律支持、随行服务支持及金融产品支持,目前已在世界多地举办了30余场中小企业投资和贸易洽谈会,来自五大洲近80多个国家3万余人共计2万余家中外企业参加,行业涉及高端制造、环境保护、信息科技、教育医疗、现代农业、机械设备等多个领域。
       中行无锡分行积极对接落实“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投资撮合服务平台”,并结合当地政府提出的“连心富民 联企强市”的金融机构发展导向,乐当企业发展的“媒人”,在总、省行的指导下,广泛走访企业,深入挖掘需求。在走访过程中,该行了解到,中小企业希望开拓国际市场,但受限于资源和人才等瓶颈约束,难度很大,一不小心还会上当受骗。为保证企业质量、提升匹配合作满意度,该行从长期合作的客户中认真筛选,对比供需双方的实际需求和业务拓展能力,在仔细调研后进行了撮合匹配,保证了跨境撮合的高层次、高质量。
走出国门 跨境撮合结硕果
       2017年5月15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中行在北京举办“中国——意大利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江阴凯之梦服饰有限公司参加了此次洽谈会,现场向意大利企业展示了公司的主营产品地板袜,在洽谈会现场,有一家搭建销售平台的意大利企业与之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5月18日,中行与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泰国中华总商会在泰国曼谷举办“泰国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无锡亚华锅炉进出口有限公司参加了此次洽谈会,现场获得了好几笔锅炉销售订单。
       6月2日,中行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了“2017中国—欧盟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无锡欧瑞京机电有限公司参加了此次洽谈会,与事先匹配的5家欧盟企业进行了深入洽谈,目前已有两家欧盟企业意向与欧瑞京机电有限公司展开合作。
       截至目前,中行无锡分行先后招募12家企业现场参加6场中小企业贸易与投资洽谈会,组织本市中小企业通过60余场现场洽谈,达成贸易合作、技术合作、股权投资、合作办厂等8项合作意向。
化解难题 高效服务树口碑
       广泛深入的实地调研,严谨认真的筛选匹配,为本市多家中小企业打开了“走出去”发展的广阔的大门,搭建了实现国际化、一体化发展的桥梁,得到了中小企业家的广泛好评与啧啧称赞。
       “传统情况下与国外客户达成一项合作需要一两年的时间,而且渠道很少,通过中行的撮合服务,很短时间内就找到了两家合作伙伴,很短时间内就找到了两家合作伙伴,效率很高。”无锡亚华锅炉进出口有限公司企业董事长如是说。
       江阴凯之梦公司负责人也表示:“中行推荐的意大利客户,都是该行海外分行的合作客户,中行对客户本身有着极为深入的了解,保证了跨境撮合的高层次、高质量。”
       本着“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经营理念,中行无锡分行将继续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用好“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投资撮合服务平台”,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助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中小企业跨境务实合作,为本地企业实现国际化发展、实体经济的腾飞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 文/廖静文)